Happy: 蛋白质的小秘密

Friday, December 5, 2008

蛋白质的小秘密


营造健康——蛋白质的小秘密 你知道吗?
撰文:陈循橼营养师 编辑:郑美彦
"我给你介绍一个‘蛋白质女孩’。”
“她是营养师?”
“不,她是我的同事,她像蛋白质一样:健康、纯净、营养、圆满。与她在一起,你会很壮!”
这些对话,出现在台湾作家王文华的畅销书《蛋白质女孩》里,他把个性善良纯情,外表未必很漂亮,但有内在美的女孩形容成蛋白质。是的,谁不知道什么是蛋白质?但,我们却常常忽略在你我的生命中扮演着非常重要角色的平凡蛋白质。
蛋白质的功能
{1}构成和修补人体组织
蛋白质是身体最基本的建筑材料,我们每秒内生产百兆亿个新细胞,形成组织进行修补的工作,维持各器官如大脑、血液、毛发、骨骼、肌肉及内脏等,到最后的系统操作,都离不开蛋白质。
我们的细胞从出生开始就不停地新生、衰老、死亡,例如:头发每月长约1厘米,每120天血细胞更新一次,年轻人的表皮则用28天的时间,小肠粘膜细胞每1至2天就更新;骨髓细胞的新陈代谢更快,约18小时。
不管是初生的婴儿、成长中的孩子、健康的成年人、孕妇、还是老年人,每一个阶段的都需要蛋白质来构成及修补身体组织。所以,我们得从食物中摄取足够的蛋白质,以便身体可以及时地进行合成更新和修补的工作。
{2}调节生理功能
身体像一部机器,每一个环节有不同的‘零件’来操作。这些‘零件’被称为生理活性物质,而蛋白质就是构成生理活性物质的重要成分。
首先,我们来谈谈酶。人体的细胞每分钟得进行百多次的化学反应,还好身体里有上千种的酶,溶解在细胞液里或分泌在细胞外,高效率地催化我们系统里的化学反应及促进新陈代谢。比如:在不同部位的消化系统里,有淀粉酶、胃蛋白酶、脂肪酶及胰蛋白酶等等。酶把吃下肚子的食物,分解成小分子,才被小肠肠壁的组织吸收。没有酶,身体各个反应缓慢,可能影响整个系统的操作。
免疫蛋白球与免疫细胞则是另一个具有活性抗体的蛋白。缺乏蛋白质的人免疫能力较弱,它们像兵队,充足的蛋白使它们的势力强大。
我们人体内有5种免疫蛋白球:
l免疫蛋白球G
l免疫蛋白球A
l免疫蛋白球M
l免疫蛋白球D
l免疫蛋白球E
免疫蛋白球G是人体最主要的勉疫蛋白球,占约70%。当我们的免疫系统受到异物(如病原体)的侵犯后,会产生免疫蛋白球来对抗异物,形成抗体复合物,使异物失去致病的作用,没对身体造成伤害……

0 comments:

:)) ;)) ;;) :D ;) :p :(( :) :( :X =(( :-o :-/ :-* :| 8-} :)] ~x( :-t b-( :-L x( =))

Post a Comment